caffe人脸识别

深度学习

Posted by 蒋为 on May 13, 2017

原创

关于深度学习概念此处不再赘述。

项目使用VGG神经网络,并用了公开发布的CAFFE VGG-FACE模型。

主要原理,在模型的全连接层直接将数据输出,然后进行降维操作,将数据全部降维为一个一维数组即特征数组,降维完成后使用两张人脸图片的特征数组求余弦相似性,然后设定阈值对比余弦相似性的值确定是否为同一个人。

图片以及视频中人脸检测原理:

注册:先使用opencv自带模型获得人脸坐标,根据坐标截取出人脸的图片,然后使用vgg模型得出图片的特征数组,将这个数组序列化后保存到redis数据库

识别:使用opencv自带模型获得人脸坐标,根据坐标截取出人脸的图片,然后使用vgg模型得出图片的特征数组,然后遍历数据库数据与待识别图片的特征数组求余弦相似值,根据阈值判定该人脸是谁,然后显示在原图像中。

识别准确率在90%左右(2个人的82张图片做相互测试,一共测试6000余次)

项目数据储存方面设计有点问题,是将注册后的人脸模型存在redis数据库中的,识别的时候需要遍历数据库所有数据去检测人脸属于谁, 如果样本过大的话系统运行速度肯定很慢。如果你看到这里有什么好的算法或者建议特别希望能留言。非常感谢

识别结果:


项目github地址

转载请注明出处

项目识别模型基于以下两篇论文:

《Very deep convolutional networks for large-scale image recognition》

《Deep Face Recognition》